站群导航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基层动态

集团动态 基层动态 媒体聚焦 行业资讯 公示公告 信息公开 先进典范 文化生活

为机组运行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临汾热电强化安全管理侧记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     发布时间:2021-11-25 09:31:00     来源:晋能控股电力集团

  □高丽

  

  今年以来,临汾热电积极践行“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企业精神,围绕“务实”“创新”两条主线,强抓安全履责,强化作业现场监督管控,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石,现场安全管理不断加强。

  “网格化”管理狠抓安全履责

  “作为安全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做到知责、明责!”在1号机组D级检修现场,正在对炉内平台搭设脚手架作业督导施工安全的外委单位负责人有着相同的感受,他严格执行工作现场“三交三查”的要求,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到岗、到位。

  在机组检修期间,面对点多、面广、复杂的各类施工作业现场,临汾热电公司积极推行“网格化”安全管理机制,狠抓各级领导干部安全履责,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临汾热电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的要求,明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下班组、抓三基,每周到一线督查作业现场不少于两次,加强现场安全管控。

  在此基础上,公司严格执行“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杜绝“表面、表层、表演”现场,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安全检查效果。扎实开展现场反“三违”纠察,严格考核力度,保持现场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共发现安全不符合项175项,全部完成整改,其中考核68项,考核金额10700元。

  “零隐患”标准进行源头防范

  公司坚持“零隐患”的高标准,结合节日期间稳电、保供、冬季“三防”等重点工作,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全面、系统地排除整治各类缺陷隐患。

  在治理现场隐患攻坚战中,公司通过强化作业前风险辨识和防控措施制定,分级、分层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及时发现危及设备安全的隐患缺陷,并严格落实闭环整改。与此同时,公司严格落实奖罚制度,制定发布了《外委队伍一体化安全管理办法》《“三违”积分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红线及考核办法》等安全管理办法共计30余项,引导各专业员工参与运维管理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10月底,完成隐患排查治理662项。

  公司围绕“一季一整治,一月一重点”6大专项整治任务,扎实开展危化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应急体系建设等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自查累计发现问题109项,已完成整改71项。

  科技投入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滴!滴!滴!”短短十分钟,系统提示设备巡检签到完成,12项结果全部正常。在机组运行期间,巡检人员用手机完成设备二维码签到,现场设备操作票、危险点分析、监护人职责等明细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融合了大数据、智能操作等前沿科技的设备,“二维码”已经在公司生产现场巡检和检修等环节“上岗”。按照“网格化”区域管理的划分,它实现了设备巡检广覆盖、智能预警全天候、判断故障全方位,协助检修人员快速判断故障点,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公司通过腾讯云会议传达、视频实时远程监督、在线考试学习室投用,打通了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实现安全培训“一个都不能少”。

  “安全是最大的*治,严管是最大的厚爱,抓落实是最好的履责,追求零隐患是最高的标准,我们要让安全压力层层传递,用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临汾热电相关负责人说到。

晋能报 晋能控股电力文化